5/17/2017

[德國打工簽換藍卡] 工作讓我留,簽證逼我走...(Blue Card)

盼了這麼久總算見到四草本人~真是美的嫑嫑的♥


完了..我真的好懶惰...
因為弄完這些工作簽證的東西整個人就是精盡人亡XD
不過還是得打起精神來記錄一下
說不定可以對之後也有興趣去德國工作的人有點幫助

------(辦簽證也是沒照片,所以依然會走圖文不符路線哈哈)-------

自從確定拿到工作offer之後
就一直馬不停蹄的在處理簽證的事情
因為外國人辦工作簽證真的可以麻煩致死
所以我每天都誠惶誠恐的擔心公司會不會因此跟我取消合約...
一邊擔心簽證一邊擔心工作~差點神經衰弱(草莓無誤)


首先跟大家介紹一下德國的工作簽有兩種
1.一般工作簽 2.藍卡(美國綠卡的概念)

一般工作簽就是發給讓外國人能在德國境內合法工作的簽證
但因為德國有保障本國人的就業機會,所以一般工作簽證並不是那麼容易取得
工作職位薪資各方條件都需要交由勞工局審核
確定這個職位沒有本國人可以勝任才可以核發給外國人


而2012年開始施行的藍卡政策就相對簡單許多
主要是吸引優秀人才或技術人才進入歐盟

申請條件只要你有德國承認的學歷並且你的薪資達到標準即可申請
不需要經過繁複的手續,可由當地外事局直接核發
(詳情可以參考德國移民局BAMF官網 - 連結)

我的職務和工作經驗都落在少數職業的族群
但其實他規定的少數族群範圍也是蠻廣的
科學家、數學家、工程師、IT人員、醫生(不包含牙醫??)等都算是
照理來說申請應該是非常容易


一下飛機立馬趕行程~洗完澡頭髮都沒吹乾就直接出席哈哈哈

但我首先遇到的困難就是:

1.我沒有德國學歷
台灣多數的大學學位都有被德國承認
但還是有一套認證程序,如果外事處要求你要提供認證資料
就必須跑一大套流程,而且天曉得要多久


2.我持打工度假簽證入境
根據官方規定換簽證都必須回國重新提出申請
不過藍卡條件較寬鬆,也聽到很多成功的例子
必須要碰看看運氣

光這兩件事就讓我煩惱到長出人生第一根白髮@@(呼應草莓無誤)


四草雖然小小的,但真的很漂亮,而且老天賞臉讓我們沒有被烈陽烤死 :D

因為完全無法確定外事處到底要甚麼東西

我又不想跑好幾趟拖延到申請時間
只能盡可能把所有"可能"需要用到的資料都備齊

首先認證台灣學歷要經過一個叫ZAB的機構
必須提出畢業證書、成績單中英文公證版影本,高中畢業證書、學測成績單普通影本..等文件

而甚麼叫做公證版影本呢?

就是要把正本影本都先拿去可以做公證的事務所,確定影本與正本相符並蓋章
我的老天鵝~簡直史上最麻煩....


本來根本沒打算留下來,當然也不可能帶甚麼畢業證書來

看到這麼多文件要交一邊崩潰之餘只能拿起電話來摳老母
請老媽把我房間所有的文件夾都找一遍

結果我媽把我從國小到研究所的成績單全部都挖出來了


然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女兒成績這麼爛XDD

哈哈哈
我成績單向來都是領到直接拿回家收(ㄘㄤˊ)起來啊ㄎㄎ


最後搞半天還是沒有找到高中畢業證書&學測成績單

這種兩百萬年前的東西到底是誰會留著啦>"<
(還找得到的人我要給你一百個讚!!)

因為真的找不到,這件事情只好先擱置.....



值得南下一百次也聚不膩的好朋友❤❤❤❤❤

再來第二個困難

我不停打電話寫信向移民局、德國在台協會、外事處詢問
希望能看到一線生機讓我直接在德國轉藍卡

因為如果必須回台灣申請,我根本無法預估申請程序要多久

回程機票就無法買,也無法跟公司保證可以到職的日期
超級害怕合約隨時會被取消

不過每每得到的回覆都是


"不行!! 必須回台灣換簽證才能入境申請"


T_T


雖然對結果感到失望,但還是只能摸摸鼻子認栽

開始看機票.....

不過就在這個時候移民局回信了!!


說打工度假簽根據居留法XXX條是必須回原申請國更換

不過在xxx的條件下是可以向外事處直接申請
請您直接向您居住地的外事處聯繫

啊~~~~彷彿天上降下來一道曙光!!!


雖然xxx甚麼XXX我都看不懂,不過最後一句簡直像得到一把尚方寶劍!!!

立馬把這把劍印出來準備帶去外事處show給他們看 :D(很得意)


中山夕陽,每次想到自己大學念中山都覺得幸運翻天♥
可以天天在沙灘看夕陽~還有猴子鸚鵡作伴 :D


但其實還有隱藏版的第三個困難

就是鶯歌的外事處是出了名的不友善....
我身邊每個朋友幾乎都吃過虧

並不是要刁難~但就是每個人的標準和說的話都不一樣

往往文件都是要跑好幾趟才補得齊

我很不喜歡這種感覺

因為外事處的簽證官操控了你簽證的生死大權
所以去那邊的外國人不管受到甚麼委屈都要為了簽證跟他們和顏悅色地低頭
有苦也不能說...

而其中最惡名昭彰的就是有一個患有小兒麻痺的男生

遇到他很容易被退件,所以去外事處的外國人都會抽兩三張號碼牌
如果其中一個號碼被分配到他的櫃檯,還有其他號碼可以用XD
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好聰明的大家

不過我聽說有一次他按了好幾次號碼都沒有人進去

他就發飆衝出來說到底是誰叫號一直不進來??!!!
他自己應該也知道他是地雷吧XD


後山看夕陽示意圖XD


總之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拿著我的尚方寶劍跟其他該準備的資料我就往外事處出發了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抽到了第一張號碼牌
心裡一直拜託老天爺不要給我去119室(傳說中的地雷室)
Finger crossed 都轉成 Finger twisted 了= =

結果告示牌響起 Ding! 『001號請到119室』


癌~天生衰運不過如此(菸)


因為我不聰明沒有抽兩三張號碼牌,所以我就進去了119室

我感覺身旁的其他外國人似乎是有帶著同情的眼光目送我走進去

一進去果然就是這位久仰大名的先生

表明我要申請藍卡後,遞上我的護照
他輸入資料後立馬打槍說:你這個打工簽沒辦法換藍卡
我說:可是我有尚方寶劍....(根本還來不及拿出來)
他:這個我沒辦法決定,請你自己去111室問我們主管

前後才不到兩分鐘我就被趕出來了......= =



特別抽空來歡送我的家人~~好感動!!
而且第一次領到歐元紅包~~耶~~~謝謝大家☺

準備了這麼久的資料都還沒拿出來就被退件

真的很喪氣灰心(哭)

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其實幾乎已經沒抱希望)走去了111室

裡面坐著一位很標準的德國胖太太

表明來意後,不等她回話就先快速使用尚方寶劍!


結果她說,你已經有合約,條件也符合藍卡門檻

她不懂為什麼119要把我退件
基本上申請藍卡一定沒問題的

(嘿ˊ~~~~紅豆泥??? (變身日本妹XD))


雖然我表面很冷靜,但內心已經放了一百顆煙火:DD


她把我準備的資料全部影印一遍(根本也沒用到ZAB認證:D學測成績單退散XDD)

說妳再補齊ooo等資料就可以約時間辦藍卡了!

耶~~~~~~~~~~有夠開心的~~~~~~~~~~~

結束回家立刻揉饅頭犒賞自己(好奇怪的獎勵XD)


莓果玫瑰饅頭~超療癒超紓壓XD

焦慮了半個月的心情總算可以放鬆了!

其實我發現我的焦慮都是來自我內心自導自演的小劇場
(還因此每天狂拉肚+食慾不振XD好白吃)

因為上網看大家分享簽證相關的經驗,每一個都可以煩死人

而且跟德國公務員交手,真的非常痛苦
做事不通情達理之外,不同人又有不同標準
加上語言又表達不到位,使辦事難上加難

看了太多例子,把自己嚇個半死

沒想到最後這麼輕鬆就過關了XD
但當然也是因為我太過害怕反而把資料準備的加倍充足
也相對的才能這麼輕易通過申請


簽證搞定了,工作合約搞定了

這整件事情總算比較不像在做夢了
雖然還是一直覺得要去德國工作這件事情有點不真實= =
但onboard date在即
反正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ㄚ加ㄚ加 Fighting!! :D


P.S.1 因為我住的地方實在太冷門,要解釋也很難解釋

直接在這邊地理位置一次說明~大家不要再問我啦!!
位於巴伐利亞邦內,紐倫堡與慕尼黑中間-英戈爾施塔特(簡稱鶯歌XD)


藍色多瑙河有直接經過鶯歌,是個美麗的小城市❤


P.S.2 最後要給需要跟德國公務員交手的人一些貼心小提醒
我知道前輩都有不停耳提面命說問事情
一定要三人成虎!
同一件事情要問三個人都得到同樣答案才能算定案
這真的非常重要
因為我第一次問移民局打工簽可不可以換藍卡,答案是不行
第二次寫信再問一次換個人回答就可以了!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祝大家都可以秉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

成功達成目標!! :D



11 則留言:

  1. 恭喜你耶!
    我是真的有發摟你的部落格唷!
    鐵粉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好好笑!是為了證明有看所以來這邊留言嗎?XDD 謝謝鐵粉咪❤️❤️❤️

      刪除
  2. 正如家族的企盼,從此你“展翅翱翔”,小妮子,加油啦!一人在外,注意安全,願你平安!健康!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抱歉~之前可能忙忘記回了~謝謝大姑姑!❤❤❤
      敬請期待我下一邊職場周記:D

      刪除
  3. 請問我也是想打工渡假換工作簽 我目前人也在柏林 我也想直接換 不知道 移民局回給你的信的內容是有關於 哪一些條例呢?? 還是能寄mail給我。由衷感謝你 我的信箱. hus333555@yahoo.com.tw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是打工簽想換先語言後大學,目前人在柏林,也想知道是哪一條法規,非常感謝你,因為一直看外事局的網站都說要回去申請。我的E-Mail為juliaroberts1207@gmail.com 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我在繼續問問看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在法蘭克福,也是拿遊學打工簽,也是希望能當地轉藍卡,但搜尋到的資料沒有很充足,google到您的部落格,想了解能當地換藍卡的條例,是否能請您幫忙也寄相關資料給我參考呢?
    carolynhuang1118@gmail.com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在柏林現在是拿打工度假簽,也希望當地轉藍卡/工作簽
    只有找到你的部落格有分享該條例能夠在當地轉換。是否能請你把參考資料也寄給我呢?感激不盡謝謝你!><
    chloe.thhsu@gmail.com

    回覆刪除
  8. 你好~ 我目前在慕尼黑拿打工度假簽證,想轉換freelance 簽證但同時也在面試找工作中,希望可以直接在當地轉換簽證。
    最近申請的經驗中,KVR直接說我不能在這邊申請,要求我退申請..但最弔詭的是台灣德國在台協會沒有freelance簽證...我不從這邊轉換的話我怕我到時候客戶都拒絕跟我合作了....

    看到你的文章讓我燃起一絲希望,想詢問一下是否可以把移民局提供的資訊分享給我呢?

    “說打工度假簽根據居留法XXX條是必須回原申請國更換
    不過在xxx的條件下是可以向外事處直接申請
    請您直接向您居住地的外事處聯繫”

    我的信箱是jasmineziyu.liu@gmail.com
    超級感謝!

    回覆刪除
  9. 你好~我在柏林現在是拿打工度假簽,也希望當地轉藍卡/工作簽
    只有找到你的部落格有分享該條例能夠在當地轉換。是否能請你把參考資料也寄給我參考呢?
    tsaiinbo@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