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7

[德國菜鳥日記II] 人生事事難預料,我是小小小碼農 newbie diary2

因為我最近只有拼命加班沒有出去玩的份....連圖文不符的專利都要失效了 :(
只好釋出我的壓箱寶來搏版面XD 以下純文字大家自行斟酌閱讀
這篇值得紀錄的是
我已經整整來鶯歌一年啦!!

一年前在當老佛(ㄨ)爺(ㄆㄛˊ)的手下
一年後的我居然在寫程式?!!!

人參 我真是摸不透你啊~~XD



上個月的我還有點置身事外覺得自己很像在公司演戲
觀察這些外國人哈哈

沒想到這個月工作就超有感!!! 蜜月期也太短了吧 :'(

根據我的研究調查(其實就是問了周邊的人哈哈)
發現德國好像沒有再帶新人的

我剛進來的時候一直癡癡的等有誰會來教我
結果都是蛋摩郎@@
好不容易有個同事看我太沒事來跟我說工作內容
但也是講個兩個步驟就去忙自己的了
接著又是一個枯等....


導致頭一個月都是自己上網再看資料
看到超想打瞌睡= =

不過資料看得越多好像也就越來越知道要幹嘛
有點概念之後也比較有勇氣問問題
不然之前真的很怕問題很蠢,或是就算回答了我也聽不懂

每次當我有問題的時候
我同事都會非常熱心的回答
甚至直接站起來走到我位置旁邊跟我一起看
有時候弄得久一點
就直接蹲(跪)在我旁邊的地上!!

剛開始我都覺得 "哎呀大爺您不要這樣,小的折壽啊~~"
但久了就習慣了,因為他們好像都無所謂的樣子XD

後來才發現
原來德國人對新人的訓練是要他們主動提問的
新人必須主動學習,而不是等人去教
學習態度是否積極也是試用期很重要的關鍵

其實說起來是蠻合理的
但我沒想到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面....
我六月onboard 七月有另一個新人要來
他報到的那天早上,我的資深同事把我叫去面談

他說希望新人進來之後,我也可以像其他同事之前幫我一樣
如果新人有問題,希望我第一個去幫他解決
如果我也不會,他和其他同事都隨時可以問

我的老天呀~
我也才進來一個月,頂多只是稍微知道在幹嘛而已
是要怎麼帶新人啊@@

剛好新來的又是一個問題很多的俄羅斯人
我每次回答都超膽戰心驚的...
辦公室那麼安靜,我說的又是他們的母語
超害怕講錯被偷偷記一筆>"<

不過我發現他問的問題蠻多我都還可以回答的
原來早進來一個月可以學到這麼多東西
而且回答他,我自己也是順便又複習了一遍

另外我非常能體會新人超疑惑的感覺
(畢竟我也還是新人啊.....T_T)
所以我都會很耐心的跟他解釋,還告訴他我自己發現的小撇步
但同時也發現原來新人剛開始甚麼都不懂可以看起來這麼蠢
哈哈哈哈我好壞
想必當初在我同事眼裡我也就是這個蠢樣XDD

本來覺得他很衰,派一個剛到職一個月的新人去帶他
也太上樑不正下樑歪了
但後來因為他問題真的很多,所以其他同事就還是帶了他
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做了一遍
好羨慕啊~~~
亞洲人真的是太不敢問問題了
現在才體悟到不敢問問題吃虧的真的只有自己啊(嘆)


總之帶人的考驗算是勉強過關
不過更精實的還在後頭

我同事大概看我測試都已經可以自己完成了
也看我空閒時間都在自己上網研究寫程式

所以他就非常看得起我的給了我一個程式小任務

讓我寫一個自動化流程,讓A資料夾的特定檔案複製到B資料夾去

聽起來很簡單,我自己聽完也覺得"嗯,應該OK的!"
先確定好沒有deadline就放心下去一邊學習一邊寫了

但真的下去寫之後才發現,天哪~怎麼困難重重啊= =
因為我會的指令也不過就冰山一角上的一根毛而已
(其實我真的算是一點也不會寫程式...
我面試也很誠實說我大學有學過,然後就句點了)

從接到任務之後壓力就一直急速攀升
雖然沒有deadline
但同事每天看我視窗開著程式碼
就會關心一下我進度怎樣

我都不好意思跟他說,我還在上線上課程的進度XDD

但為了討這口飯吃
我每天做正事之餘都拼命的上網找資料
導致每天都加班,在公司待9~10個小時都很平常了
六七點回到家吃完飯還自己上線上課程到十一點才睡覺
求學時期都沒這麼認真XD

另外給大家一句小忠告:
睡前不要寫程式,用腦過度你就準備失眠兩小時吧= =


就這樣兩個禮拜過著兩眼昏花肩頸痠痛不成人形的日子
總算我在上周五下班前把程式寫出來啦!!!!

其實每次中途有點小突破的時候我都會很想站起來
大喊一聲"YES!!"
但礙於形象都只能在照常打字上班的軀殼裡勁歌熱舞一番XD

周五在自己電腦試RUN好幾遍都成功之後
內心大歡呼了好幾輪,只差沒跑去廁所偷慶祝哈哈哈

很淡定的跟我同事說,我寫好了! 電腦上測試也都OK!
我同事只是冷冷的看著我笑說:
那我們把script放到server上跑看看吧

弄了半天總算上傳上去
要按下執行的那個瞬間簡直比引爆炸彈還緊張

但果然不到一秒,電腦就送我一個failure的紅點點= =
修改再修改,接著又送我三個紅點點
集十點不知道可不可以送線上課程.....

總之我週五原本歡樂的心情又變成了
"下周一又要去debug了" :(

『我這輩子真是萬萬沒想到我也會有變成碼農*的一天』

(*自己上網找解釋哈哈,這個詞彙我也是來這邊才學到的)

<The End>
------------------------------------------------------------------------------------------

謝謝大家看我發牢騷 ❤
最後在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邊上班族有趣的現象跟文化


上次說到公司裡各個國家的人幾乎都有
老闆也是一個衝突感很強烈的人

但是忘記說,我們Team裡面最帥的一個德國小哥
說最帥是因為我已經自動忽略他全身的造型
只專注於他的五官

為什麼要忽略他的造型呢?

因為他兩條手都刺了滿滿的刺青,還帶著鼻環和永遠一頂鴨舌帽
所以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禿頭

我在想這樣的人在台灣面試應該真的很難被錄取吧
但在這邊卻一點也不稀奇,大家都是正常上班族
我隔壁Team的大叔下巴山羊鬍還綁成兩條麻花辮
簡直就是海賊王裡面的人物XDD
上次看他吃飯還要先把辮子撥開才能吃
我在內心大笑了好久
但大叔可是個senior engineer呢~在國外真是不能以貌取人了㋡


再來就是德國人生日都習慣要帶東西去公司請同事吃
有點像小學生日要帶乖乖桶去學校一樣XD
常常看到email就是寫說:
"我過生日,XXX茶水間有蛋糕,歡迎大家自取!"

或是結婚生子通常也都會帶東西請大家吃
常常沒帶午餐都吃好飽哈哈

秘書有時候也會寄信出來說
誰結婚、生小孩、誰farewell,歡迎大家來小額捐款寫卡片

剛好坐我對面的同事在我進去的第一週小孩就出生了
我還不懂這規則也還跟他說不到十句話
就看到秘書發出來小額捐款的信

我想說在台灣生小孩大概就600台幣很正常
既然我還跟他這麼不熟,但畢竟是自己Team的
10歐可能差不多吧!

自己就傻傻的拿著10歐去找秘書
秘書桌子上放著很多小盒子+卡片,每盒都是給不同人的捐款
我找到我同事的一打開

蝦米!!?? 裡面只有兩張5歐! 卡面上面也只有兩個人簽名
還都不是我們Team的!! 我一個也不認識@@
我當場騎虎難下,想說可以從盒子裡拿5歐找錢嗎?XD
但最後還是硬著頭皮把10歐放了進去

後來我私下問同事才知道
原來這種小額捐款其實都沒有人在給的
再不然就是5歐就差不多了
我原本還怕10歐上不了檯面,沒想到變凱子XDD

不過後來我覺得我這個同事對我超好
(跪在我旁邊幫我的就是這位)
花10歐買個人情好像是非常划算哈哈哈

接下來就輪到我生日啦
好煩惱要帶甚麼去公司~~~= =
這種文化怎麼造成壽星困擾啊.....壽星不是最大嗎...


勉強再生出兩張照片
Audi 一年一度的Open air concert,去年就是參加這活動被印度人抓包的XD
這也是我來鶯歌第一個參加的活動
大家桌子椅子全部專業出動,天黑之後好幾桌燭光晚餐配上音樂真的超有feel!
網路上找的空拍圖,但現場就是這麼誇張沒有錯
感覺整個鶯歌方圓20公里的人都來了XD


1 則留言:

  1. Eva 你好, 看了你的blog 激勵了我原要去德國的計畫。 我因為兵役要先回台灣,不過打算結束繼續朝德走。不知道能不能跟你email 聯絡,想要跟你交流一下心得?
    -William will30303@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