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7

[職場菜鳥日記I] 德國上班好精實!! 我是八點上班五點下班的好寶寶:D newbie diary1

工作越累越要出外透透氣,不過周一肌肉痠痛又沒睡飽的時候真的很想撞牆XD
(圖文不符 Patent pending)

在德國上班快一個月囉!

原本上工前的不確定害怕感已經消失了

但接踵而來的就是壓力呀~~~~~

因為我內心深處就是一顆草莓無誤哈哈

不過其實六月德國假好多,我前三周沒有一周有上班到五天的


而且如果國定假日是周四或周二

大家幾乎全部都會請連假
基本上公司會有一種休市的感覺
如果你沒打算請假還要先跟老闆講.....
我就這樣才工作六天就又被迫放了四天連假XD


報到的第一天

腳都還沒站熱,只是搬了台電腦放到位置上

就被同事帶去辦公室巡禮

最後結尾在一個有點像大會議室的空間

同事說: 什麼幾點會議什麼介紹的 (因為我很緊張沒聽太懂)

接著這個大空間就湧入了越來越多人

 然後我老闆也出現了
他問我同事說: 你有跟她說等一下要自我介紹齁?

啊~~~不~~~我還以為剛剛是我聽錯了

沒想到我德文這麼好,是一點也沒誤會!!!

原來每周四上午有20分鐘的全公司集會

CEO(就是CEO!)會跟大家宣布公司的事情或給大家提問題
然後照慣例新人都是要上去自我介紹

我就這麼衰剛好周四9點報到,9:40就集會...= =

被cue上去的時候大概一百雙眼睛看著我
腋下都要噴汗了我@@

好險只講了兩句話就趕快下台了,嚇屎寶寶




草莓族採草莓㋡
一公斤才100台幣,還可以在田裡吃到飽~不過我這整盒吃完也不想去了XD
而且採草莓有夠累,腰痠背痛還差點被曬成人乾


在公司看了一圈發現外國人好多! 
土耳其人、俄羅斯人、非洲人、印度人、亞洲人...
簡直是文化大融爐! 
不過雖然大家都是不同背景
為什麼大家德文都說這麼好T_T

我在這裡倍感壓力,開一場會都不知道要放空幾次

這樣我到底要怎麼工作??

而且同事幾乎都是正常講話,不會因為你是外國人就跟你放慢速度
我要馬就聽不懂,要馬聽懂的時候點已經過了....
或是我講話他們第一遍沒聽懂,我第二遍就會語無倫次@@
在公司都快要變啞吧了(哭)


再來德國的核心上班時間是9:30~15:30

這區間之外你可以自由上下班,早到早走晚到晚走
一周工作時數有達40小時就可以了

大家為了早點下班都超早到公司

所以我也都八點左右就會到 
但沒想到原來一天八小時這麼漫長啊~~~~~~~~~
我不喝咖啡的人都得一天一杯了
因為好幾次我是睜著眼睛要睡著哈哈哈(新人還太閒)

以前上班覺得一眨眼就要吃中餐了

現在我眼睛眨五百萬次怎麼都還沒12點@@


而且這邊的人工作真的好認真,我偷觀察我同事

大家每天八小時都沒有偷懶,連手機都幾乎沒有在看
辦公室也都非常安靜
公事之外的閒聊也只有一點點而已

不過我好好奇大家到底都在幹嘛

事情不多的時候也要這樣撐八小時真是蠻痛苦的


公司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就是不愛開燈!
可能因為現在夏天日照長,我們窗戶又很大
白天幾乎都是自然光就夠用
但有時候太陽太大,大家會把百葉扇放下來
只剩一絲微微的光,大家依然不開燈??
整間辦公室歐密碼,呈現一個很像要睡午覺的氣氛
搞得我咖啡又要再追加兩杯.....
(BTW德國是沒有睡午覺這回事的,吃個3,40分鐘就回去工作了嗚嗚好睏)


採完草莓採櫻桃,看我後面一堆貪吃女孩認真的模樣
什麼工具都搬出來了
免費的最好吃☻


關於我的同事


我們Team加我一共五個人(七月好像還要來一個)

比較資深的是一個德國人一個西班牙人
再來是一個非洲人?跟一個德國小弟
大家德文都說超好,我也不知道大家土生土長哪裡人
只有我很明確是台灣人就是了(拭淚)

大家人都非常好

最好笑的應該就是非洲人跟小弟了
因為他們兩個就坐跟我面對面正前方,所以什麼動靜我都會觀察到
非洲人上班的時候很喜歡發出語助詞,咿咿啊阿什麼的
有時還會哼兩句,非常歡樂XD
另外他喝水都超大聲,可以聽到水咕嚕進去的聲音(跟髒髒喝酒一樣)

德國小弟則是一個講話都講給自己聽

聲音超微弱,幾乎也都不太講話,但別人講話都會默默偷聽那種

有天吃完午餐,非洲人一樣大口喝水

喝進去之後突然大漱口,很徹底左右都有漱到這種
只差沒有仰頭再給我清個喉嚨

然後旁邊這個德國小弟一臉傻眼

整個畫面都被我捕捉,我內心仰天長笑好久,差點要得內傷

總之這間理工味就是非常的濃厚

女生少得可憐,男生幾乎都是宅宅
雖然我目前是一點也融不入他們
因為我德文還是說太爛了啊!!!!! 工作上也就是一個小白吃T_T
不過將來應該是會蠻有趣的:DD


還有我的老闆也很有趣

當初面試就覺得這個人蠻跳痛的

留了一把絡腮鬍,頭髮長到腰紮個低馬尾

感覺應該是一個要天天騎哈雷的造型

但卻是個190幾公分瘦的跟竹竿一樣的文青身材

講話也是非常溫文儒雅
有夠不搭嘎XD


端午節大家自己包了粽子!! 有夠搞剛,弄死我們
不過手工藝王如我,還是包的美美瘩 :D
噢~~有夠好吃!! 可是一包要包一整天....:( 成本超高
我以後會珍惜每一顆粽子♥

每週除了全公司朝會還有部門會議

我真的很多東西都聽不懂
然後就會突然放空想說

"我到底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


這種感覺很難形容,就覺得自己很像在演戲

很像突然被揪到一個場景裡面
然後就看著大家這樣你一句我一句
自己有點置身事外的感覺

不過這種感覺通常很快就過了


因為每次前半段討論完公事

下半段就是討論Outing要去哪裡玩XD

這個部份我就聽得很懂了哈哈

七月一部分的人要去玩Lasertag
我則是要跟另一部分去山上掛纜繩飛下來
開始期待了 :DD


整體而言因為公司不大,鶯歌分部也才一百多人左右

內部氣氛感覺蠻好的,幾乎全部的人都互相認識

而且上司跟下屬之間都沒有架子

大家講話都不太需要用敬語
甚至有時候我覺得還有點隨便!
令我蠻驚訝的
這在我們那邊還蠻少見的
可能是公司還很年輕的關係
挺不錯的!



周一到周四我都跟行屍走肉一樣,但到周五我就活起來了:D
可是我覺得我酒量好像在德國變差了(還是本來就很差?)
喝完這杯醉死我,又摔一堆瘀青XD

認真工作之餘也要用力玩樂


德國人這方面真的是做得蠻好的

我去年應該就有說過德國的夏天幾乎天天有活動
不外乎都是跟酒有關哈哈哈

然後大家會非~~~~常~~~~愛~~~烤肉!!

就是每天每周不停的烤
七月公司也有一個烤肉活動
雖然我不喜歡social但還是得逼自己去一下
因為烤肉蠻好吃的 :P

工作上的事情因為還混得一點也不熟

每天上班也聽不太懂大家在說甚麼T_T
之前嘴上一直嚷著要跳脫舒適圈
不過這真是有點不舒適過頭了....
有種原本在天堂,卻自己選擇下地獄的感覺= =
雖然我朋友說你頂多只是回來人間而已XD

好吧!


好險玩樂這塊我也做得很好 :D

以下就用分享玩樂來做結尾
順便暫時讓我忘卻明天就是周一的Blue ☹哭哭


鶯歌的Volksfest (其實就是夏天的Oktoberfest)
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站在椅子上跳!!
德國的椅子一定有特別強,整條bending都沒有斷掉,胖哥也安心跳
不過雖然椅子沒斷,自己摔下來的人倒是一堆(including me)XD
Fest的啤酒通常都比較烈...這一公升下去我真的......XD
這時候應該我正嗨哈哈哈好險看起來還是很正常
隔周五又穿了丁ㄉ再去一次XDD,不過我有學乖沒喝酒了:D
穿這麼漂亮不能再摔狗吃屎一次哈哈哈
歐洲的夏天真的很美,百花齊開
每周末都想跑出去野餐 :)
四個小農夫
不過那天太陽有夠大,溫熱草莓我實在無法吃到飽
而且採草莓幾乎都是蹲姿前進,根本是當兵操練= =
我決定就算超市草莓貴一倍我也要用買的
採完立刻去湖邊避暑吃草莓❤❤❤
連假四天沒事幹就去拜訪乾爸媽
去了小鎮附近的另一個Fest,一樣也是要站在椅子
不過因為年齡層比較大沒那麼瘋哈哈氣氛非常好
連假最後一天再跟女孩們爬山
不過我覺得我把她們操死了XDD我明明已經選了最簡單的路線了啊
山區藝術照XD
我真的要曬成黑炭了>"< 而且歐洲還找不到美白乳液....有這麼沒市場嗎? 我想買啊~~~~T_T

Tegernsee 夏天湖水好藍好美,大家在上面又拍了一百張藝術照
這條路線我冬天也爬過,一樣景兩樣情
而且山頂風超大,冷到手指快要掉下來@@
鶯歌多瑙河邊的人造沙灘
是一個光天化日抽水煙的場所,大家就這樣一邊喝酒聽音樂
雖然是很假的沙灘,但超級放鬆
已經列入我的周末放空名單:D
越夜越嗨,完全是露天夜店,入場還不用錢!!

說德國週週有Fest真不是說假話
昨天市中心又有一個非洲Fest,還有舞台表演非洲音樂
我也好奇去嚐鮮(因為跟非洲很不熟)
但這個食物實在有點妙....燉牛腩+炸香蕉+芒果啤酒....
其實還可以~但因為我在烈陽底下用餐吃的我一屁股汗
實在沒心情享受它
非洲菜還是謝謝再連絡 ☺

<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