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7

[德國二度求職篇] 可是瑞凡....我回不去了 Finding a job


應該很多人好奇我最近到底在幹嘛
(自以為很多人關注我XD)
讓我一口氣來跟大家報告一下

----------吸氣分隔線----------

回台快閃11天→赴西班牙學Hola→聖誕節跟好友環德一圈→
→開心的過了一個農曆新年→....(?)

緊鑼密鼓的行程安排突然到農歷年結束變一個大空窗!
還沒有打算要回台灣,也沒計劃再繼續旅遊
雖然老娘不是很缺錢(菸)
也不能每天在德國這樣看牆壁發呆吧= =

過了一個月只有買菜煮菜上網逛街的生活
廚藝是精進了不少,但我總算受不了就了!

{因為這篇都是故事沒有照片,怕大家眼睛累
決定在中間穿插我的廚藝照片貼(ㄞˋ)心(ㄒㄧㄢˋ)一下XD}

簡直專業大廚❤

只剩三個月在德國應該還是可以找點工作來玩玩
三個月說短不短,說長它其實真有點短
所以我還是只先從臨時工這樣的Minijob下手

這邊的應徵店員很喜歡叫人家來做試用(Probe)
大概都是4小時左右
我就這樣做白工大概做了有12個小時@@
真是傻傻的呀

首先去outlet TOD'S做了Probe
瞬間回憶起店員是一個多麼無聊的工作
結束說會電話通知,結果一個屁都沒有,好沒誠信 :(

接著又去一間賣茶葉的店做了Probe
這間店我其實很喜歡,裡面的茶也都超級香
還有賣台灣的烏龍茶,雖然品質只有一般般
但其它的花茶每個聞了心情都可以好一整天
店長是一個60歲左右的太太
人非常好也認真的教了我很多店裡的東西
但是居然Probe就直接讓我做收銀!!!

而且他們電腦系統是不會幫你顯示要找多少錢的
雖然歐洲也待了很久了
但小數點加減依然很弱= =
第一個客人就找錯錢了~哈哈哈
我還在拿錢出來,那個先生就說...嗯..我覺得好像太多了XDD
好險茶店生意沒有很好~
總共也結帳不到十次,勉強過關!
最後有被錄取,但是他們找的人希望是至少可以做一年
不想造成店長太太的困擾
只好忍痛拒絕


伯爵蜂蜜燕麥小餅乾❤
第三個又收到ESPRIT的面試邀約
其實這時候我已經有點放棄店員這條路了
賣衣服真的超無聊,esprit的衣服我也沒有很喜歡
只是想說懶得拒絕,在家閒著也是無聊
乾脆就去面試聊聊天,不在意也沒損失

殊不知這個決定讓我踏入一條被羞辱的震撼之路....

面試我都一定至少提早10分鐘到現場
但這個一等就等了半小時
終於一個太太出現說我們先開始
才大概把面試的流程講了一遍
一個濃妝俐落的女人就進來了
面試立刻換成跟這個女人進行
一開始的太太變成坐在旁邊聽

她看似親切的介紹了一遍面試流程
不過眼神突然一撇看到了時鐘
語氣瞬間有點改變
說:這個面試不是11點嗎? 為什麼現在40分你們說才剛開始?

一副就是要檢視是不是我遲到的意思...
另一個太太趕緊解釋說,我11點前就到了,但他們太忙...
她才說" 阿抱歉抱歉,還讓妳等了"

接著她先介紹自己,32歲
在西班牙幹嘛幹嘛,然後慕尼黑幹嘛幹嘛,然後鶯歌ZARA開店
然後現在ESPRIT幹嘛幹嘛
一聽就知道是個很自豪的女強人

然後換我介紹我自己,31歲
在台灣是工程師,來德國打工度假幹嘛幹嘛,工作不好找
所以現在找臨時工過度一下幹嘛幹嘛


蔓越莓燕麥小餅乾(燕麥餅乾真的有夠好吃!!!)

接著不外乎就是你之前當店員的工作是甚麼
妳覺得好店員最重要的三個條件是甚麼
最後妳可以介紹一下Esprit嗎?

唉唷我內心一震! 不就賣衣服的店嗎?
是要介紹甚麼東西@@ 因為內心就真的只覺得它是賣衣服的
一時瞎掰不出甚麼美妙的詞彙

她就說:你了解Esprit嗎? 幾年成立的? 在哪成立的?
因為我曾經有上wiki查過,但早就沒放在心上
其實都有講對,只是非常不確定

她笑著跟我說,妳面試之前都不準備的嗎?
你就只知道上wiki查嗎? 
你不知道只要打上esprit.de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公司相關的資料嗎?
妳甚麼都沒準備就來面試
然後你跟我說找工作不容易
我不懂耶(歪頭笑)

我心裡真的是想說,小姐我也不懂妳耶
我應徵的只是臨時工,一個月連450歐都賺不到
妳去要求在LV打掃的人要把LV歷史倒背如流這合理嗎?
人家有可能真得是很愛LV所以很想進去打掃
但ESPRIT是哪根蔥會有粉絲嗎?

哈哈哈但我當然沒有這麼大膽XDD
因為我是苦命的台灣牛
只是一直跟她抱歉說是我沒有準備好,不好意思
我會回去好好檢討

即便這場面試這麼難堪的結束
她還是接著叫我進行Probe
因為剛被罵完嚇到還沒回神,搞不清楚狀況就上工了
又白白做了4小時的白工,摺了好幾件衣服
中間她看我有點沒事,就叫我去把折疊傘區的傘都整理一遍
雖然我一點也沒心情幫她做事
但收摺疊傘剛好是我強迫症之一XD
所以我把整櫃的傘收的跟新鮮剛出爐一般
收完還有一種療癒的感覺哈哈哈

之後不意外的就是收到了拒絕信
我朋友覺得我很笨,面試時就知道雙方都不想要對方
幹嘛不講明還要白白浪費時間做白工
但我就是沒有勇氣說,反正你也不會用我,我們就別浪費彼此時間了吧
只能當作吃虧就是佔便宜,吃苦當吃補(攤手)

雖然面試被罵得很不甘心
但也因此學了一個教訓,可能從來面試都是一帆風順
沒有遇過被這樣刁難的
認真覺得店員真的就是一個灰姑娘的工作
而且最看不起妳的通常都不是客人,就是你的老闆(汗)


蕃茄炒蛋+鐵板蔬食+薑黃蔥花捲

做臨時工都碰壁成這樣,我才總算奮發向上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寫了一份德文的CV
(因為之前怕自己德文講起來很蠢,只敢寄英文CV出去)

但英文CV從台灣開始就從來只有吃閉門羹的份
我一直以為跟我是外國人&我沒有德國學歷有關

沒想到自從改成德文CV之後,頭腦就變的靈活好多每次考試得一百分呢(誤XD)
哈哈哈總之就是突然收到了一個工程師的面試邀約

德國公司面試流程通常是HR會先電話來跟妳約一場電話面試
然後再用mail寄帶有確切日期時間的邀請函
這點非常好!
因為每次接到電話一開頭他們就會報上自己公司的名字
但我永遠聽不見那個關鍵字(以前在台灣就已經聽不見= =)
有寄信的話就萬無一失了

電話面試真的很恐怖,每次都巴不得把手機塞進耳朵裡
好處是可以做很多小抄,看著電腦講也行,安心了不少

由於上次面試都已經是2013年的事了
更何況還要用德文,簡直焦慮的每天拉肚子
不過有了Esprit的經驗之後我是準備更加充足了
這次面試前把這公司網站和職務內容全部地毯搜索了一遍

終於來到了面試的當天
好死不死我最近電話剛好中邪
所有來電都直接轉語音,好險還有辦法回撥,不然我真的會中風

面試的一開始我還沒說話對方就把公司的歷史整個報告了一遍
哈哈,其實我已經倒背如流了
但還是乖乖的聽他說完
最後照慣例我也是要介紹一下我自己
然後在一起討論一下職務內容

意外的超順利就結束了!!!

我原本覺得比登天還難的事情
莫名其妙的就做完了!!!! :D

不知道是突然時來運轉還是怎樣
這間一面試完
立刻又收到另外兩間的電話面試邀約!!
而且工作內容我好像更喜歡❤


Risotto Milanese + Rucola + grilled eggplant

有了一次經驗之後比較知道怎麼準備了
總之關於公司的地毯式搜索是必備的
另外也可以上網看一些有去面試過網友分享的心得
可以看到這間公司的評價跟可能被問到的問題
然後再上網查面試最常被問的百大問題,一個一個準備
另外我朋友跟我說,妳電話面試其實可以戴耳機
!!!!我怎麼沒想到!!!!!真是茅塞頓開!!!!

但第二間的電話對談就沒有很順利,感覺聲音很冷淡
我試圖想要輕鬆一點,他依然都無情感回應
他說妳為什麼想在德國工作,我說因為我喜歡這邊的文化跟生活
他說:哦?所以德國的文化哪裡吸引你?
我:.....
好吧,我確實沒準備,因為我只是胡亂說的XD
最後他也沒跟我多說甚麼工作相關
只說OK我已經對妳有些印象了,我會跟HR說HR會再通知妳
15分鐘就草草結束了
(想當然爾過幾天就收到好人卡T^T)


玫瑰蘋果塔&罌粟花小蛋糕

第二間有點打擊到我信心,因為我心很小很脆弱ㄎㄎ
不過下午緊接著又是第三間的電話面試
趕快把心撿起來拍一拍安撫一下繼續準備下一場

這間是全德國都有分部涉及領域也很廣的大公司
從對方說話語氣就知道這場面試很輕鬆
他問的非常細,對我履歷上寫的東西全部感覺都超有興趣
天花亂墬的問了一大堆
但最後問了汽車專業我就慘了
不懂想要裝懂也沒辦法..完全解釋不出來
不過他人很好~都說沒關係
最後大概講了40分鐘,他說他對我印象很不錯
而且妳才來德國交換一年德文怎麼說這麼好
我說還是不夠好,而且我現在已經全身汗流浹背了@@
兩邊整個笑得很開心的結束 :D

最後第一間跟第三間都有進到下一輪的面談邀約
期間也還收到第四間的直接面談邀約

搞得我每個禮拜都騎腳踏車在各公司間奔波
而且重點是
我在這邊根本沒有面試的衣服啊......= =
比較端莊的衣服通通都帶回台灣了,壓根沒想到還會再用上

導致我去面試都是混搭風
好險面試工程師我覺得大家不是很介意
所以我除了特別買了一件襯衫
下半身都是馬靴出場,因為馬靴是我唯一一雙黑色的鞋子
其他只有NIKE跑鞋跟雪靴XDDD

這樣亂穿也讓我瞎矇過了4場面試
但是面試是一場比一場硬
30分鐘→60分鐘→90分鐘
其中還有給我10分鐘當場叫我寫白板自我介紹的
每次面試完都有折壽10年的感覺.....☠✟☠
回家只能像團肉攤在那邊不能動

希望他們沒有發現他們講的話有20%我是根本沒聽懂的XD
經過了這幾場面試aka德文聽說練習
突然對自己有點小佩服
雖然德文還是講很歪,一天到晚被糾正
但從沒想過自己居然有一天可以用德文進行這樣正式的面談
連英文都不敢說很有把握
就用德文趕鴨子上架了㋡


Babka麵包捲
起士小蛋糕

結論就是我應該會留在德國工作了
台灣...暫時回不去了
(其實是台灣的工作也不要我了哭哭)
第一間已經口頭說會給offer 第三間希望也很大
剩下最麻煩的反而是簽證
希望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

雖然嘴上一直嚷著在國外工作幾年是我的夢想
但真的要實現卻有點倒彈
萬一同事說的話都聽不懂要怎麼工作...
壓力真是大到白髮都要噴出來
但畢竟都撐到這一步了
我相信我可以的
請大家幫我加油打氣
謝謝啾咪
♥♥♥


最後是台灣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包子跟蛋餅
我卻花了一整天才吃到....
以後思鄉要自己解決了~第一個要學的我想就是鱔魚意麵
但首先要有鱔魚XD









2 則留言:

  1. 嗨,加油!
    你住在德國哪裡?
    我剛從 雄獅德瑞十日遊 回來,在飛機上巧遇一名德國畫家,
    住在 法蘭克福 附近,夫妻兩人都很和善。
    我曾跟他提過你,有興趣禮貌性拜訪或電話聊天嗎?
    請先參閱=> https://www.chalupny.e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