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6

台北俗的德國小鎮姑娘初體驗-Bavarian life


不知不覺已經來德國整整兩個禮拜囉!
(其實蠻有知覺的,每天都好忙~我還以為已經來兩個月了)

這個月先借住在德國朋友家
是一個離慕尼黑城市大約30分鐘火車的小小小鎮
走路可及的範圍內是完全沒有超市,只有一間小雜貨店
鎮上的火車站,沒有任何人只有一台賣票機

不管去哪裡都要開車
想要慢跑就去田裡面跑哈哈
總之附近就都是稻田麥田都是田就對了
開車出去也到處都看得到牛群
原來牛本人這麼大~~~~~~~!!!!!!!
我只看過休閒農場裡的小牛.... = =
超大的牛!!!!一直想要逼近我~頭大概跟跟我手臂環繞一樣大


對我這個完全在城市土生土長的人來說實在太新鮮了
第一天抵達跟朋友爸媽一起吃中餐
真的整個環境是安靜到吞口水的聲音大概二樓都可以聽到XD

在這邊因為網路超級不發達也超級不必需
但我還是在第二天火速的去隔壁城鎮的電信行辦了網路
才可以安心上路(現代人的離群恐慌)

不過這兩個禮拜下來我發現我已經有點習慣鄉下生活了
每天跟著他爸媽忙進忙出
過著超道地的南德巴伐利亞小鎮的生活
吃巴伐利亞傳統食物
學巴伐利亞方言(這個部分有點要我命,德文本來就很要命了)

因為媽媽沒有手機爸爸只有傳統手機+家裡一個市話&一台IPad
所以依賴網路這種症頭在這邊完全看不到
沒有FB沒有聊天軟體,只有定期跟外地的兒子facetime

像我們這種手機電腦網路用慣的人完全無法想像
讓我來幫大家回顧依賴網路之前大家是怎麼生活的

1. 首先開車出遠門前一定要先在家裡把路線查好
出門後認真看路標,而不是完全相信導航

2. 火車公車時刻表就到火車站貨公車站拿
上面會列出每天的班次,隨身攜帶即可

3. 早上起來吃早餐就配報紙,玩報紙裡面的猜字迷&數獨

4. 不論大家吃飯時間不同,都還是會盡量一起坐在餐桌上用餐
吃飯時沒有人會看手機,就是專心吃飯聊天
常常一聊就是五六個小時,從晚上六點聊到半夜十二點多!
其實沒有網路,真的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密切也更單純
(我的德文就是在每天吃飯聊天中進步的...強迫中獎..)
天氣好就到戶外吃晚餐 :D 

5. 偶爾收到住附近親戚的邀約
就開車一起去吃剛出爐的蛋糕,聊近況
(媽媽的哥哥之前工作關係去台灣中國都出過差,
所以一直很開心的跟我聊台灣的東西哈哈,家裡還有101的磁鐵)
嫂嫂烤的蛋糕沒拍到~都超好吃
這個是媽媽最常烤的草莓蛋糕!!也超好吃!
兩個禮拜就烤了三盤哈哈
在這邊要買草莓不是去超市買
而是開車到草莓田,要多少採多少秤重買:O


一周下來真的覺得這樣的生活好單純好幸福
雖然我還是要進市區感受一下熱鬧
不過這樣回歸一下簡單生活真的也覺得好放鬆


但在鄉下生活也不是每天都在放鬆
我每周大概都有兩三天會在他們自己開的小酒館幫忙
這個小酒館一周正常只營業兩天晚上
除非有其他鎮上的活動在這邊舉辦
正常的營業時間大概也都是住在附近的老先生
認識好幾十年那種會定期來喝酒聊天(右邊這桌的先生們都已經是我的熟面孔了XD)
這天人算多,看到空杯就去問他們還需要甚麼(很稱職的服務生XD)

第一天幫忙
那些老先生對我這個亞洲面孔的年輕女孩都很好奇
好險我是social咖~雖然方言實在都聽不懂
但還是可以蝦哈拉一通XD超厲害

還有一個老先生(上圖最右邊手再抓眼睛的)說我怎麼這麼kasig
(Kasig原本是形容起士的顏色,但巴伐利亞方言就是形容你好白)
我快笑死了~阿我怎麼被白人說好白
不過歐洲這種溫度+陽光,我很快就可以變黑炭的我相信!(握拳)

用我的中等德文在巴伐利亞餐廳打工真是一大挑戰
好險啤酒跟食物就那幾種,稍微記一下現在已經算上手了
不過昨天因為有活動,客人一多,有些要薯條少一點,飲料溫一點或特調飲料
這樣排列組合下來我就差點快要嚇歪了 = =
就是這天樓上班完音樂會之後,大概五十幾個人下來用餐~_~


我現在已經很會倒啤酒了,要有技巧才可以把上面的泡泡弄得很漂亮
啤酒&泡沫達到黃金比例
而且在餐廳打工的好處就是每天都有喝不完的啤酒
阿哈哈哈哈怎麼這麼爽
就是上班到一半口渴就去把啤酒水龍頭打開這樣喝
也可以假裝說是在練習倒啤酒XD
通常我打工的時候都很忙沒空拍照
但我倒的啤酒大概就是這麼漂亮~所言不假! ;)


這次在德國的生活真的跟上次超不一樣的
巴伐利亞真的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和步調
吃到很多之前在德國完全沒吃過的東西
看到很多巴伐利亞的五月樹(Maibaum)
小鎮或特色地區都有自己的五月樹
每隔幾年(不一定)的五月一日地方政府就會立一棵樹(是真的樹)
把他漆成巴伐利亞著名的藍白相間色
然後上面的牌子可由當地的商家或企業出錢認領
所以看到一顆五月樹~看看上面的牌子你大概就知道這附近有甚麼商家或特色
我拍了超多五月樹,因為每一顆都好可愛
這是我住得小鎮的Maibaum 可以看到上面有這裡銀行的商標
還有教堂, 油漆工, 養殖業, 蓋房子等本地商家
慕尼黑市區Viktualienmarkt穀物市場的Maibaum
不過上面主要應該是畫一些巴伐利亞傳統節慶的活動
這是另一個小城市Dorfen的Maibaum
這上面的圖我覺得都超可愛,有木匠,銀行,麵包師, 餐廳等行業
這是一間小學也可以有自己的小Maibaum上面就是學生可愛的塗鴉



接下來簡單介紹我在這邊吃到比較特別的東西
(我很少拍吃的照片...所以有些用抓圖的XD)
第一天吃到爸爸的哥哥是廚師自己煮的
1. Leberspätzle-Suppe: Spätzle是有點像我們的麵疙瘩個概念
這是牛肝疙瘩湯,意外的好喝,牛肝味比豬肝好吃多多
這是網路上抓的圖,我吃的長得最像這樣
綠色是Schnittlauch細香蔥,就種在院子裡把一撮切一切就可以吃~好方便
1-2. Pfannkuchensuppe: 煎餅湯(忘記了來補充)
這也是巴伐利亞特有的湯
把鹹的pancake切條,湯底跟牛肝湯的一樣即可
吃起來就是有點像北方小館那種烙餅條泡湯
也是抓來的,因為我根本就忘記我吃過這個東西了XD
上次在基姆湖女人島的餐廳也吃了一次

2. Rinderbraten+Spätzle+Katoffelsalat: 
煎牛肉切片+麵疙瘩+馬鈴薯沙拉
我覺得馬鈴薯沙拉超好吃的,食譜已經記下來:D
這是當天鎮上有場喪禮結束,賓客來用餐的剩菜

3. Wurstsalat: 火腿沙拉
火腿切片擺盤灑上洋蔥絲,然厚淋上醬料
醬料是超多油+醋跟一些香料~總之非常油~越油越好吃!
另外還有瑞士火腿沙拉變化版,就是在灑上切片Cheese
這是我特製的小分量~不然通常火腿會再排外圍一大圈~洋蔥也會一大堆:D超讚

4. Sülze 這也是很道地的巴伐利亞餐點
客人都超愛點這道的~但有點難形容
就是把豬肉片擺盤,然後也是用醋一大堆很酸的湯汁冰封它
就會變果凍一樣~是冷盤餐點
超市也可以買到這樣的火腿條~一樣的概念只是做成條狀切片食用
但那個果凍真的超酸,不吃醋的我有點無法 -_-


5. Schnitzel+Pommes: 維也納炸豬排+薯條
這道料理很常見,因為南德跟維也納很近,所以飲食習慣差不多
炸豬排也可以算是巴伐利亞料理~但是因為餐廳剩菜我連吃三天
後來有點受不了....但他們自己做的炸豬排真的比外面都好吃!
這也是抓圖,家裡的比這個好吃我保證XD


6. Currywurst: 咖哩火腿!!
這個從上次來就一直是我的最愛,這道應該不算巴伐的道地料理
應該算全德國的經典料理,路上攤販幾乎都買的到
但是之前買的都是切成小塊吃,巴伐利亞習慣是整條咖哩火腿這樣吃
我之前在台灣也試著想找咖哩火腿的醬料
結果這次來才發現他只是加熱的番茄醬加一點辣椒粉
最後淋上去在灑上咖哩粉.......= =原來這麼簡單...
這也是我的薯條少量特製版哈哈不能吃太肥

最後附上我穿巴伐利亞的傳統服飾 Dirndl (丁斗)念起來大概就是這樣XD
超喜歡的,一定要買一件去Oktoberfest穿一下 :D
但首先要先入手一件超托胸的不辣甲才行...= =
我穿的是媽媽舊的丁斗,比較傳統,新版的都超級花俏
未婚的蝴蝶結綁左邊,已婚的綁右邊
男生版的叫做 Lederhose(勒的齁捨)就照這樣念,皮褲的意思
因為爸爸太胖了不喜歡穿皮褲,所以不好意思請他穿給我拍照
雖然他一直很大方的願意穿給我看XDD
不過我還是請帥哥穿好了,因為.....即便是帥哥我也覺得皮褲很醜哈哈哈
胸前那條橫帶子也沒人知道是設計來幹嘛的,問號問號
最後附上兒童版,巧遇傳統婚禮的小花童~超Q~~~
光腳跑來跑去敲可愛<3 
有沒有誰的小孩想穿丁斗的??我很樂意幫他代購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